写一套简易的视频点播系统

最初实习时,断断续续写Android代码,实现过用Helix架设流媒体服务器、手机播放流媒体视频的功能。后来一份实习,接触到Spring+MyBatis框架,见识了它们在处理http请求和数据库连接上的便捷。这几天有些时间,想到可以将它们两者糅合到一起,实现一个完整的视频点播系统,既包括服务器(流媒体服务器,数据库,http服务器),又包括客户端(Android)。虽然简陋,但工作起来毫无问题。

整个工程运行起来的效果:

  1. 打开手机App,填写http服务器提供的api root URL,出现两个列表: 点播视频列表和直播列表。点击列表条目,开始播放视频。

  2. 通过手动添加视频文件、修改数据库记录,可以更新视频列表。

这样一个小系统,代码部分包括:

  • http服务器: 暴露api给访问者,返回json数据。使用了Spring+MyBatis框架,用Apache Tomcat做Web服务的容器。
  • Android客户端: 访问http服务器获取数据,并播放流媒体服务器推送的流媒体。

除了写代码,还有一部分配置操作,主要是流媒体服务器Helix。

写代码和配置服务器软件的工作量,加起来与计算机专业本科的课程设计工作量相当。这些工作将由三篇文章分别介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