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m增加markdown语法高亮支持

markdown是一种非常简洁美观的语法格式,非常适合用来撰写博客(简书 语法简介)。在linux下,我个人最习惯用vim做文本编辑器。那么,如何使vim支持markdown的语法高亮呢?

vim是支持自定义语法高亮插件的。于是,问题就变成了两部分:
1. 找到markdown语法高亮显示的vim配置文件
2. 在vim中导入这个配置文件

vim配置文件下载
vim语法配置文件一般后缀为.vim。markdown的语法配置文件可以从下面链接中找到,假设它为markdown.vim, 将其下载到本地。

vim官网链接, 或者这个项目的最新github项目

配置文件导入
vim自定义配置文件的导入和安装见链接。 在这里我将其转述如下:

  1. 在.vimrc文件(.vimrc文件一般在$HOME目录下,若不存在则新建)中添加一条语句,定义一种语法格式,以及这种格式对应的配置文件。
    以本文为例,假设markdown.vim保存路径为$HOME/.vim/markdown.vim,则在.vimrc文件中添加
    > au! Syntax markdown source $HOME/.vim/markdown.vim

    : 配置文件路径一定要正确配置

  2. 再在.vimrc文件中添加一条语句,规定何种后缀名的文件适用这种语法格式。
    以本文为例,我想后缀名为md与markdown的文件以markdown格式显示,那么在.vimrc中添加语句
    > au BufRead,BufNewFile *.md set filetype=markdown
    > au BufRead,BufNewFile *.markdown set filetype=markdown

保存.vimrc文件并退出,整个配置过程结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