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cket是什么 -- Oracle Java Tutorial 翻译

一般而言,一个服务器运行在一台电脑上,这个服务器有一个绑定了端口号的socket。这个服务器一边等待,一边守着socket监听从客户端发过来的连接请求。

在客户端:客户端知道服务器所在的主机的主机名(hostname)和服务器正在监听的端口号。为了发出连接请求,客户端尝试着连接服务器所在的主机名和端口。客户端同时也需要向服务器端证明自己的身份,因此它也绑定了一个本地的端口号以便在本次连接中使用。这一般是由系统指定的。
Server listening on port
如果一切顺利,服务器会接受连接。一旦接受了连接,服务器会得到一个绑定了本地相同端口的新socket,这个socket的另一端被置为客户端的地址和端口。服务器需要一个新的socket,所以它能一边继续在原来的socket监听连接请求,一边处理已建立连接的客户端的需求。
connection_established

在客户端,如果连接请求被接受,会成功新建一个socket。客户端能利用这个socket来与服务器端通信。

现在,客户端和服务器能通过向它们的sockets读/写数据来通信了。

定义
Socket是网络上运行着的两个程序所形成的双向通信连接的一端(endpoint)。每个socket都绑定了一个端口号,所以TCP层能确定数据接收方的程序。

连接的一端(endpoint)是一个IP地址和一个端口号的组合。每个TCP连接能被两个*连接的一端*唯一标志。这样,主机和服务器之间就能存在多个连接。

Java平台上的java.net包提供了Socket这个类,它实现了Java程序和网络上另一个程序的双向连接的一边。Socket类位于依赖于平台的实现方式的顶端,向Java程序隐藏了所有系统的细节。通过使用java.net.Socket类而不是系统的原生代码,Java程序能一种独立于平台的实现方式与网络通信。

另外,java.net包也包括了ServerSocket类,它实现的socket能被服务器用来监听、接受来自客户端的连接请求。

如果你想连接Web,那么URL类和与之相关的类(URLConnection, URLEncoder)可能比Socket类更适合。事实上,URL类是连接Web相对更高层次的方式,它也用到sockets作为底层的部分实现。

##原文链接 What Is a Socket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