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yte Streams -- Oracle Java Tutorial 翻译

Byte Streams 字节流

程序使用*字节流*来处理8bit字节的输入和输出。所有的字节流类都派生(descend)自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。

字节流类有很多。为了演示字节流的工作原理,我们将关注文件的I/O字节流,FileInputStream和FileOutputStream。其它字节流类的使用方法往往与之类似,仅在构造的方法上存在差别。

使用字节流

下面我们通过一段代码CopyBytes来演示FileInputStream和FileOutputStream的用法。这段代码通过字节流逐字节地拷贝xanadu.txt。

import java.io.FileInputStream;
import java.io.FileOutputStream;
import java.io.IOException;

public class CopyBytes {
	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throws IOException {

        FileInputStream in = null;
        FileOutputStream out = null;

        try {
            in = new FileInputStream("xanadu.txt");
            out = new FileOutputStream("outagain.txt");
            int c;

            while ((c = in.read()) != -1) {
                out.write(c);
            }
        } finally {
            if (in != null) {
               in.close();
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if (out != null) {
               out.close();
            }
        }
    }
}

CopyBytes在运行时形成一个循环:它不断从输入流中逐字节地读入数据,然后将字节输出到输出流。如下图所示。

图片链接

永远记得关闭流

关闭不再使用的流十分重要——以至于你可以看到在CopyBytes中,我们甚至使用finally区块来确保输入流和输出流即使在出现错误的情况下都能被关闭。关闭操作可以避免严重的资源泄露。

可能出现的错误是CopyBytes无法打开一个或者多个文件。当这样的错误发生时,与这些文件相关的流变量不会改变它们最初的null值。这就是为什么在CopyBytes中,当我们最后调用close函数时要先确认每个流变量所持有的引用对象非空的原因。

何时避免使用字节流

CopyBytes看上去是一个很普通的程序,但它实际上是一种你应该避免使用的、低层次的I/O操作方式。因为xanadu.txt中包含了字符数据,所以最适当的方式是使用字符流(character stream)。我们将在下一部分讨论字符流。对于更复杂的数据类型,也有专门的流类来处理它们。字节流只应该用于最原始的I/O操作。

那为何还要讨论字节流呢?因为所有其它的流类的基础都是字节流。

原文链接

Byte Strea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