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 的一些术语解释

作为JAVA初学者,往往弄不清楚一系列术语的概念。这篇文章搬运文章一文章二,解释JRE与JDK, JavaSE、JavaME与JavaEE,Java版本等术语 。

JRE vs JDK

JRE: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
基本说来它是Java Virtual Machine,你的Java程序在它上面运行。它也为浏览器提供Applet运行插件。

JDK: Java Development Kit
Java软件开发包,它不仅包括 JRE,还包括编译器等其它工具(JavaDoc, Java Debugger等)。它用来创建、编译程序。

一般说来,如果你仅仅想让Java程序在自己的电脑和浏览器上跑起来,那么只需安装JRE。如果你想用Java编程,那么需要安装JDK。

JavaSE,JavaME和JavaEE

因为围绕Java形成的生态圈十分庞大,所以Sun公司提供了Java的不同发行版。

JavaSE: Java Standard Edition
适合于客户端软件、常规程序等。我们平时所使用的、所下载的Java版本一般都是它。

JavaME: Java Mobile Edition
通常是老式手机游戏所产生的平台,它对Java进行了精简,使其更适合低性能的处理器。

JavaEE: Java Enterprise Edition
通常用来研发服务器端的产品,因此往往它包含很多服务器需要用到的包。

Java的版本号

我们在下载安装Java JRE或者JDK后,使用”java -version”命令查看当前的Java版本,会发现类似下面的信息:

java version "1.7.0_71"
Java 1.7是我机器上的java版本号,它也被称为Java 7:它们是一个东西,两个名称。再累赘一点地说,它也是JavaSE 7。

扩展阅读

更详细、更权威的资料,可以阅读Oracle的Java SE Technologies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