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 is afraid of Huawei

The Economist 的八月四号刊中,专题报道了中国的华为。封面标题是本文的标题,“谁在害怕华为?”。这是个很不错的话题。

华为是中国新兴企业的代表。这个公司在八十年代成立,到今天不过三十多年,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有十几万雇员、遍布全球的通信业巨型企业,营业额甚至一度超过了爱立信。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企业印象,不外乎抄袭、山寨、劣质,但华为不同,它走的是高科技道路,不是靠苦力挣钱,而且产品性价比高。华为在高新产业内站稳了脚跟,为新一代的中国企业树立了标杆。

华为发家时的战略,《经济学人》提到,受到了毛泽东“农村包围城市”(to use countryside to encircle and finally capture cities)思想的影响。文章中没有提及华为独特的企业文化—加班文化,和它对员工脑力和体力的残酷压榨。华为的金字塔,塔基是无数基层员工的血汗和智慧铸成的。

华为受到西方猜忌,主要因为:

  1. 任正非早年的军队背景,使华为蒙上一层神秘色彩;

  2. 担心华为的设备或代码有“后门”,在关键时刻(如战争状态)会倒戈帮助中方控制网络;

  3. 怀疑中国政府在背后大力扶持华为,违背商业竞争规则;

  4. 华为的经营结构和权力体系始终不公开透明,外人难知底细。

基于这些原因,美英等西方政府对华为怀着戒备,不肯选择明显它来铺设国内的通信网。华为为了证明自己的设备和代码没有安装后门,花大力气请公关游说政府人士,还主动和国际检测组织合作来自证清白,但收效甚微。

与其说是怕华为,不如说是怕中国。中国越强大,威胁就越大,因此捕风捉影的事情也越有市场。中国企业的特点,或者说华为的特点,在于韧性和坚持。所以,那就坚持吧,只要外国对中国的观点不变,那么对华为的猜忌永远不会停。希望华为望能坚持到那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