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伦风情的奥运会

凌晨早起看奥运开幕式,见识了一把英伦风情。英国人的心态和我们当真不同,从开幕式就看出来了。

伦敦奥运会,全过程视频不断。视频固然精彩,但好歹是堂堂的奥运会开幕式现场,用这种取巧的方法让人觉得不太厚道。从开始的牛羊聚会展现出的田园风情,到工业革命时竖起几根“硕大”无比的烟囱,之后信息时代里一对恋人通过互联网邂逅相爱,整个过程显得十分随意。慢悠悠不慌忙,没有架子,完全没有当年北京奥运会的那种磅礴气势。

老牌的日不落帝国,经历了几个世纪的风雨,已经锻炼出了优雅从容的气派。虽然没有当年的辉煌,但老旧的派头还保持地蛮好,赏心悦目的——所谓心态好。大不列颠帝国,有值得骄傲的文化符号。憨豆先生出场,顶着灰白色的头发在现场插科打诨,全世界的观众都会心一笑。罗琳女士一出现,全世界的哈利波特迷都很激动。还有007和英女王,都是通行全世界的名片。所以,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,重头戏出来的人物,和想表达的意思,不用解释大家就能明白。最后的压轴戏,是甲壳虫乐队的经典曲目《hey,jude》,更引得全场合唱,迎来高潮。如此广泛深刻的文化影响,也难怪他们可以举重若轻,敢于向世界展示乱糟糟的舞台了。

中国不同。中国是暴发户,历史的包袱和渴望证明自己的心情,造就了一场技术无与伦比、内容澎湃大气的豪华开幕式。我们擅长集体表现,讲究整体与个人的协调。张导的北京奥运,主题十分鲜明,就为了告诉世界人民我们灿烂辉煌的历史,和我们对时代的期望。毕竟我们缺席了世界文明史的现代化进程,近代的内容乏善可呈。中国人不缺人,那么用团体的展示来告诉世界我们的想法,通过整齐严谨的表演,带来震撼的体验。事实上,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表现的高水准,没人能否认。这是中国特色的成功。

“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”,罗素的话说得很对。中国有一套方式做事情,西方国家有另一套方式。两者孰优孰劣,本无法比较。从不同角度看,两者都是精彩的。赞美一方,也不一定非得诋毁另一方;相应的,诋毁一方,也并不能达到赞美的效果。

灿烂的北京奥运会证明了我们的能力,我们可以做成大事,由此带来的自豪感,不是一点金钱可以替代的。但相比之下我们更需要学习,学习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从容,更不卑不亢,学习如何关心更重要的民生话题。只有真正把国内的事情摆在首位,让人民满意了,才能在国际上摆正心态,不怕人挑刺。

我们在不断进步,只是有时稍嫌这些步子慢了一些。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拥有像英国的憨豆和007一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呢?那时我们的奥运会开幕式,就不必再把老祖宗的古董拿出来炫耀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