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月之死

木月死了。木月永远以十七岁的年龄活在这个世界。他的死亡延续了他的生命。

村上春树的《挪威的森林》,木月是未出场的主角,他的死亡被渡边无数次想起,并深深地影响了直子的人生。他不是书中唯一自杀的人,直子的姐姐,直子,初美,他们都选择了生命的另一种形式。青春的迷惘、惶然和不知所措,让他们于平静安详的决定中关上生命的大门。

《挪威的森林》里,木月是第一个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人。一个晚上,他和朋友渡边玩了一盘桌球,然后毫无征兆地离开。生命,定格在17岁。整本小说里,虽然他没有正式出场,但凭借着他的死亡,他是当之无愧的主角。为什么他选择了生的另一面,而非生命本身,已经无从得知了。唯有在他生前的伙伴心中,他的形象长久持续地存在。

直子说,他们两人的关系不寻常。既是朋友,又是恋人,对方像是自己灵魂的一部分。封闭自足的二人世界,伴随着时间,构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——甚至成了阻止他们与真实世界沟通的壳。

一边与小世界的温暖割舍不开,一边焦虑不已地想融入现实。像是从海底转移到陆地,又急切又不得要领,还要若无其事的装作镇定。混乱的状态,一团浓墨般地卷住了他们。

渡边存在的意义也就不难理解了。木月希望以他作为接触现实的链条,以维持他和直子所存在的世界的平衡。靠着微妙的角度,放些许白色阳光进来。

这个世界的混乱到了何等地步,不知道。但最终,木月选择了死亡。伴着混沌嘈杂,他迈出的一步不是向前,而是退后。无边的黑暗,成了木月的归宿。

死和生不是处于对立面的两个事物,生蕴含了死,死延续了生。渡边君从木月的死中学会这个道理。但对于彼时彼境的当事人,立志赴死前,难保有如此感悟。

一旦在人生路上迷路,谁知道会怎样?村上试图展示的,是一个关于“混乱”的话题。这样的人生状态,你我都曾遇到,无人能避免。在无尽的森林中,如何向前走下去。木月的选择,他的死亡,是退后的结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