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七日长生殿——读《长恨传》

杨贵妃是历史上的四大美女之一。她和唐明皇的爱情故事,通过白居易的一首《长恨歌》千古流传,让无数人为之心折。

最近看唐人笔记《酉阳杂俎》,里面专门录有杨贵妃的故事,十分详尽。在图书馆借的一本唐人传奇,鲁迅当年校录的,里面收录了陈鸿撰的《长恨传》,语言传神,再次重温,同样感到触动。

不同版本的杨贵妃和唐明皇故事,情节丰富程度不同。虽然细节处的渲染有差异,但整个故事的高潮却始终相同。唐明皇在马嵬坡赐死贵妃之后,陷入无比的伤悲中。这篇传记里,描写明皇的落魄神伤,很精彩。

时移事去,乐尽悲来。每至春之日,冬之夜,池莲夏开,宫槐秋落,梨园弟子,玉琯发音,闻《霓裳羽衣》一声,则天颜不殆,左右欷歔。三载一意,其念不衰。求之梦魂,杳不能得。

于是唐明皇托人寻找贵妃的魂魄,终于方士找到了杨真人。玉环托他带去金钗,作为信物,并回忆当年故事。这里就是整个故事的最巅峰,最打动人之处。

玉妃茫然退立,若有所思,徐而言曰:“昔天宝十载,侍辇避暑于骊山宫。秋七月,牵牛织女相见之夕,秦人风俗,是夜张锦绣,陈饮食,树瓜华,焚香于庭,号为‘乞巧’。宫掖间尤尚之。

时夜殆半,休侍卫于东西厢,独侍上。上凭肩而立,因仰天感牛女事,密相誓心,愿世世为夫妇。言毕,执手各呜咽。此独君王知之耳。”因自悲曰:“由此一念,又不得居此。复堕下界,且结后缘。或为天,或为人,决再相见,好合如旧。”因言:“太上皇亦不久人间,幸惟自安,无自苦耳。”使者还奏太上皇,皇心震悼,日日不豫。其年夏四月,南宫晏驾。

想想当时的场景吧!光阴流转,一个人在回忆当年的恩爱。七夕夜里,他们两人曾经一起发誓,愿生生世世结为夫妇。穿越了时间的隧道,重温旧好,长生殿里的温柔情话,多么心伤。果真连读者也要为之“呜咽”了。

爱情故事,悲剧结局会留下无限回味的空间。浪漫的帝王家的故事,痴情感人的生离死别,在时间和空间都无法企及。正如白乐天所云,“天长地久有时尽,此恨绵绵无绝期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