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信仰感动——读《旧约 出埃及记》

圣经旧约故事里,除了亚当和夏娃的犯错,最出名的大概是《出埃及记》( Exodus )。上帝施大能,派摩西拯救在埃及受苦的子民,指引他们走向流着奶与蜜的应许之地。千百年来,无数民族曾于黑夜里等待光明,坚信上帝会再次施展神迹,就像他曾经所为。这个故事给了他们期望,成为他们所守护的信仰。

迪斯尼以这个故事为原型出过一部动画片《埃及王子》,制作十分精良。我先的看动画,再看文字。动画本身的画面和音乐都十分精彩。还有一首歌《Exodus》,气势颇磅礴。相关的文学作品和艺术创作不胜枚举,为这个本身就很感人的故事再增添血肉。

希伯来人在埃及停留,子孙生养众多,为埃及人顾忌。法老虐待他们,叫他们做苦力,吩咐产婆杀死新生的希伯来男婴。年复一年,他们都在埃及监工的皮鞭下受罪,忘记了曾经的信仰。上帝听到哭声,怜悯他的子民,就选中摩西带他们出苦海。

八十岁的摩西在沙漠中牧羊,看到了火中的荆棘不损毁,知道这是神迹。上帝开口,把重担说与他听。摩西十分惶恐不敢,再三推托。上帝发怒,昭示说他将与他同在。于是摩西去和法老交涉了。上帝屡次显示神迹,法老屡次反悔。上帝降下的历次灾祸,十分详细地被记录在书中。最终的大杀器是,降下了头生子之灾。除了希伯来人,埃及境内所有的头生子都被杀死了。天亮后,哀号降落在大地,每家每户都传出悲伤的哭泣。希伯来人被允许走了。

对无辜婴儿的无差别屠杀,十分恐怖。说亚伯拉罕宗教信仰的”神”是凶神,并不冤枉。上帝教希伯来人避灾:宰杀一头羊羔,将羊羔的血涂上门框,那么他就将过而不入。这是”救赎”的逻辑:羊羔的血代替了头生子的血,赎回了本该受难的人。在此之后若干年,一个犹太的年轻人被罗马人钉死在十字架上,同样流干了他的血。他为拯救世人的罪恶而降生,用血替人赎罪,人们称他为耶稣基督。对上帝的违背是所有罪恶的根源,圣经故事的主题大多如此。

摩西领着希伯来人赶路,后面埃及人的军队追上来了。前面是红海,波涛汹涌。上帝再次显示施展神力,分开红海,露出大路。希伯来人在埃及停留四百多年,终于走出了埃及。上帝没有忘记他们,拯救了他们。

之所以这个故事流传如此广泛,很大程度上因为其中及其详细的记录了上帝施展神迹的细节。上帝的存在,变得真实形象。在埃及受苦几百年,希伯来人还是等到了上帝带他们出走的那天。现实生活里的苦,种种的难,也许是上帝的一种考验。摩西会被上帝选中的,上帝不会忘记他的子民。

我为这个故事感动。在逆境里有一个信仰支撑,就像黑夜里见到灯塔的指引。随着摩西从红海分开的大道上走过的人,他的心想必充满畏惧,又全是欣喜。他的信仰被证实,人生得到了拯救。因信仰,他们都是有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