纪念李文亮医生

2020年2月6日夜里,李文亮医生去世。我们的“吹哨者”走了。

李医生是最先在微信群里提醒“疑似SARS疫情”、继而被武汉警方训诫、被各大媒体通报的8位“造谣者”之一。

夜里在豆瓣上听闻噩耗,无比难过,更愤怒。我难过,因为李医生不过是个普通人,他在自己私人微信群里发言,没有违背任何法律,但却名声受损、最终没了命,留下孤儿寡母——对一个普通人,代价太大了。我愤怒,因为疫情失控到这步田地,证明李医生的警告是多么及时、正确,”训诫”是多么荒谬,却没有任何人道歉!

到了半夜,豆瓣上纪念和怒火愈盛。过了凌晨十二点,居然刷到帖子“辟谣”(!),说李文亮医生还在ICU抢救。忐忑之中怀着希望睡去。7号清早,看到武汉中心医院微博的声明截图,李文亮医生”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”。再刷其他帖子,才明白这次“抢救”的奥妙:6号夜里人已宣告死亡,但不准停止“抢救”,ECMO哪怕过了几个小时也用上,一直拖到7号凌晨,这样就可宣布“抢救无效死亡”。这哪里是救人?分明是作秀,拿死人作道具,让人不齿,令人作呕。

汹涌的愤怒是暂时,过一两天,舆论机器和“忘却的救主”合作,李医生的牺牲必然会被揩油、歪曲、诋毁,在纷争中走向湮灭。时间是记忆的敌人,给了他们篡改和掩埋的机会。所以我想,应该用一篇博客纪念李文亮医生,也提醒自己:在道歉之前,保持愤怒,不要忘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