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在口上之日——纪念她

今天是林昭去世的纪念日,纪念她。

林昭生于民国,少年时迎来新中国的成立,在“革命”中度过最宝贵的青年时代。

在“革命”年代,她一度陷入狂热,投身到“革命”中。后来她进入北大,在北大她疯狂看书,学会思考,反省曾经的暴行,并痛下决心不再说违心话。在北大一次批判会议中,她坚持自己的观点,和组织者发生了激烈的辩论。别人问她是谁,她说,“我告诉你吧,我可以告诉你没关系,武松杀了人还写:杀人者打虎武松也呢。我林昭还没杀人,我告诉你,我姓林,双木林,昭,刀在口上之日。”字字铿锵。

文革时她被投入监狱,受到极其非人道的待遇。她多次绝食未果。她用手指蘸血,在白床单上写《告人类》,被判尤其徒刑后写《判决后的申明》。最后她被枪决,没有罪名。行刑后公安人员向林昭母亲索要5分钱的子弹费。当然最后,她被平反。

我敬佩她,因为她作为一个独立思考的女性,在如此昏暗的年代,能有勇气不妥协,敢发出自己的声音。即使在狱中,即使受到非人的待遇,她仍然坚持原则。

林昭是真理和勇气的代表,她在黑暗中追求光明的努力,使我深受感动。真理是宝贵的,追寻她的路上充满艰难,但我们已经有了榜样。林昭就是我们的榜样。

纪念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