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前人笔记

最近看了一些前人的笔记,觉得很有意思。它们比较轻松,又有点猎奇,体裁短小,很适合作睡前读物。

《阅微草堂笔记》

纪昀的作品。他更为人熟知的称呼是纪晓岚,这得感谢狂轰乱炸的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系列电视剧。在电视剧中,纪晓岚机智又充满正义感,与和珅斗智斗勇,甚得皇帝倚重。历史上的纪昀没有如此风光。他虽才高八斗,被乾隆委任编撰《四库全书》,但乾隆帝仅仅将他视作一介书生外加滑稽者,不怎么在正事上看重他。但毕竟是在皇帝身边摸爬滚打,纪昀对世俗的一套溜须拍马功理解深刻,见识也非常犀利露骨,讽刺起伪君子来针针见血。这部笔记就显示了他的文学功力和老练的洞察本领。小说中屡次出现狐仙,但狐仙大都不可恶,不似聊斋那么情节惊悚,更多时候是以写狐来写人。

这部笔记语言生动幽默,戏谑的尺度把握得很好,读来令人忍俊不禁。

《浮生六记》

沈复的作品,感人至深的一部作品。中学语文课本上曾节选过其中片段。季羡林曾说,古今称颂的散文篇章,多是以真感情动人(大意如此)。此话诚然。沈复从小时候的事情写起,写到自己与妻子相识、成亲、相伴、分离的生活琐事,不以情节取胜,单凭诚挚感人。语言清新淡然,十分雅致。

如果能遇到像沈复妻子一样的伴侣,两人感情能像书中所写一般真挚美好,当真是幸事了。

《耳食录》

(清)乐钧作品。多记鬼神之事。每篇故事都不长。

语言上成就一般,仅为消闲之物。

《醒世恒言》《喻世明言》《警示恒言》

冯梦龙编撰作品。大名鼎鼎的”三言二拍”中的”三言”部分,话本小说。每话的质量参差不齐,宣扬传统的价值观,因果报应,贞节烈女,仁义道德之类的。有名的杜丽娘怒沉百宝箱就出于此。

靠情节取胜。话本的痕迹十分明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