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度,一家作恶的公司

百度是一家无节操,无底线的公司。我以前对它仅仅是反感,但最近这股情绪已经变成厌恶。

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。中国互联网行业三大巨头BAT,虽然都不是什么好鸟,但打头的百度吃相尤其难看。我初中才接触互联网,最先知道的网站就是百度。可惜现在回忆起来,关于它几乎是绵绵不绝的负面印象:

“封杀Google”

Google是一家伟大的互联网公司。除了有世界第一的搜索引擎,它还有Gmail、Youtube、谷歌学术、谷歌地图、Android等一大票优秀产品。但很遗憾,正常情况下我们都用不了(除了阉割版的Android),因为Google退出了中国市场。

Google搜索被封杀是在2002年。被封杀的原因,可以参考月光博客的文章。简而言之,百度技术上干不过Google,于是暗中使绊子散布谣言说Google存在各种“不良信息”,终于上达天听。后来的事我们就不必说了,反正Google滚蛋,百度开始称霸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。

封杀Google,给普通人、程序员、学生、研究人员造成了很大损失。借用月光博客的一句话说,“因为一个公司的私利、中国5600万网民不能方便的得用互联网查询资料,因为一个公司的阴谋,整个中国互联网的信息利用向后退了一大步。”费尽心思把Google挤出中国,这应该是百度作恶的开始,背负的原罪。

“竞价排名”

不得不佩服,用技术作恶,百度玩得非常溜,玩出了新花样。竞价排名,就是其中最令人钦佩、最灵光的一招。

作为一个搜索引擎,保持搜索结果的中立性是应守的基本道德。好比我们向自己信赖的人提问,期待得到的是尽量客观真实、没有个人偏见的回答。百度不这样。百度的回答是受钱影响的。百度自家的百度百科如此介绍竞价排名:”竞价排名的基本特点是按点击付费,推广信息出现在搜索结果中(一般是靠前的位置),如果没有被用户点击,则不收取推广费。”

还蛮真诚的。百度返回给用户的搜索结果哗哗哗几十页,只要给钱,企业的信息就能出现在前面,被用户点击。至于这些结果是不是准确,百度根本不在意。它眼里只有钱。

百度坑过的人,连起手来大概可以绕地球好几圈。被假货骗了的人,顶多损失一点钱。信了假医院被害死的人,它们的生命找谁要?这笔血帐记在谁头上?莆田系民营医院里的冤魂不止一两条(俞敏洪炮轰莆田系医院),不少人是被百度的推广引过去的。毫无疑问,百度不仅仅是贪钱而已,它还是谋财害命者的帮凶。

百度也不怕舆论骂它。央视曝光过它(2008年新闻2011年新闻),无数其它媒体骂过它,它不见收敛。更滑稽的是,连与它狼狈为奸、靠它流量坑蒙拐骗的莆田系2015年也宣布“停止互联网上有偿网络推广”,因为嫌百度胃口太大。百度眼皮都不带动,根本无所谓。

百度,靠卖假药假器材假医院的流量赚钱,视技术的尊严为无物,俨然社会毒瘤。

“将血友病帖吧卖给骗子”

竞价排名好歹是躲在技术后面作恶,被人指责起来,百度还可以装模做样地说”搜索引擎或许不应该为网络信息真实性承担责任”(李彦宏语)。但将病友贴吧出售给骗子医院、野鸡医院,无疑是赤裸裸的吃人血馒头,可由不得狡辩了。最近的血友病贴吧被卖事件,让我彻底看清楚百度的恶心吃相。

百度作为一个卖广告的互联网公司,贴吧是它唯一拿得出手的产品。我国的人口多,各种疑难杂症患者也多,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,饱受折磨而得不到治疗。病友们自发聚集在帖吧,交流病情和治疗心得,很有抱团取暖的意味。血友病吧就是其中一个。平心而论,病友们是很不幸的。可恨的是,还有各色推销假药假疗法的骗子想从他们身上赚钱。更可恨的是,百度贴吧的管理团队用70万把血友病吧卖给了这些骗子,好让他们有地方精准地发广告坑人。事情的来龙去脉,霍炬的文章《霍炬:我是如何坚持10多年站在反百度第一线的》说得很详细,他的评论我也十分认同。

百度缺这70万吗?估计它的良心只值这个价。和骗子一起混,把患病的人推向火坑,赚病友的钱,连一点廉耻都不要。这就是百度的价值观,企业盈利手段。想到这样的公司做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头羊,心底不由得一股恶寒。

最后,今天看到一个段子,笑过之后觉得非常失望:

十五年前,美国和中国,两个搜索引擎公司几乎同时起步,十五年后,一个在研究量子计算机的可行性,另一个在研究如何帮人卖假药。     

这就是我们技术最牛的互联网企业,一个对社会基本没有贡献的企业,靠做恶赚钱的企业。技术最顶尖又怎样?我看不起它。愿Google早日回到中国,送这样无底线无节操无道德的企业去垃圾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