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来了

2015年对我挺重要,这一年我做了这些事:

去了国内几个城市

元旦 东北 沈阳,哈尔滨
冷,非常冷,刷新了我感知的冷法。对我国辽阔疆域的气候有了冻成傻逼的认识。见到了松花江,冰面结实居然能跑汽车。索菲亚教堂好看,俄式风情很洋气。听到地道的东北口音,东北大妈说“哎呀我滴妈呀”。

三月初 郑州
回校途中在郑州停留。在火车站附近一个早点摊吃到味道极佳的胡辣汤。河南博物院青铜器仿佛不要钱一样,到处都是,各种鼎看饱了。见到距今八千年的骨笛,据说出土时仍能吹响,令人神往。各种妇好墓出土的文物。可惜因为馆里排练节目,没能欣赏到编钟演奏,一大遗憾。

溜达到城隍庙,南方人第一次见识到有人唱戏的庙会。

五月底六月初 西安
主要为听李志演唱会,顺带逛古都。西安真是古老与现代结合的城市,城墙保存得很好,旅游资源开发得很成熟。吃的各种面,各种馍,各种凉皮。说话一股黄土味。黄山险。

碑林见到柳公权的《玄秘塔碑》,非常满足。而且还见到昭陵六骏,当真体态潇洒,神采非凡。

陕西博物院非常精良,陈设精彩,唐风令人陶醉。

兵马俑气势恢宏,叹为观止。古人太伟大。考古工作居然还在进行中,这是去了才知道的。

华山险峻,名不虚传。

七月初 广州

广州就是吃的天堂。各种粉,糖水,叉烧,点心……完全俘获了我的舌头,我的胃,我的心。仿佛走进了港剧,雷吼啊,噔噔噔,噔噔噔,周围的人说听不懂的话。生活气息好,节奏悠闲。

吃到当地一种特色水果,鸡心果。

七月八月 杭州

实习在西溪,远离城区。对杭州印象非常好,因为长这么大过马路时第一次被车让,受宠若惊。

西湖太美了,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融在一起,走在附近就是享受。瞻仰了岳飞祠,看到跪在岳飞墓前的秦桧铁塑,痰迹斑斑。瞻仰了于谦墓。

吃到无花果,姑娘(?读音如此)。

十月中旬 南京

南京开会,顺便一逛。南京桂花香,香到人醉晕晕的。夫子庙的文创,是我去过的国内景点里最用心最精致的。玄武湖磅礴霸气。南京博物馆也精彩,大篇幅介绍江南地区的历史,陈设角度有地方特色。江浙自古就是富庶之地,的确也值得骄傲。遇难同胞纪念馆很沉重,看过的人应该都更能体会和平的重量。逛了总统府。参观了中山陵。

锅贴和鸭血粉丝汤好喝。南航的食堂,是我见过的高校食堂最浮夸的,好到令人发指。

十二月底 黄山
查济,一个老镇子,保存得很好的古老民居。里面的村民还原样过日子,感觉很好。

黄山下雪,碰巧让我们赶上,真是人品爆发。雪后的黄山太美太秀丽,文字描述不过来。翻滚的云海,晶莹的雪景,我们都认为见过的自然景色里排第一。

宏村,一个商业化的古镇。风景比查济好,但我更喜欢后者。

黄山的臭鳜鱼一般,倒是黄山烧饼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。

十二月底 重庆 成都
重庆,现代化的立体城市,给我的印象非常好。国内最洋气的城市,我们住的市中心高楼密度让我想起香港。半夜还有宵夜摊。太平民了。红油火锅极辣。

在重庆吃到红毛丹,一种外表抄袭荔枝的长毛水果。

成都的小吃很多,但城市不如重庆现代。见到熊猫基地的熊猫宝宝,心都被俘获,萌化了。但成都的生活节奏慢,非常适合养老。参观了武侯祠。

成都吃了兔头。

写了23篇博客

其中原创8篇,以《北邮校园网通过配置IPv6使用Google服务》一篇的PV最高,看来GFW是天怒人怨,翻土啬是刚需。接下来要尽量提升原创的数量。

完成两件重要的事

4月到6月憋小论文,想点子,仿真,写论文。06月16号投稿。07月20号收到论文录用通知。10月17号南京开会。拿到毕业论文的答辩资格。11月写毕业大论文,半个月左右搞定。顺利通过学院预评审,盲审没被抽中。坐等过年回来答辩,毕业。

3月下旬拿到阿里云实习Offer。7月8月西溪实习。09月01号“拥抱变化”,士气惨淡。09月中旬拿到转正Offer。还拿了几个别的Offer,最后还是选择阿里,深圳的机会放弃了。因为实习所在的组氛围很好,带我的人我很佩服。10月30号和阿里签三方。人生的第一份工作,要离开北京,在新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。

在豆瓣上将20本书标注为“读过”

看书越来越困难,也许是社交网络上碎片信息看得太多,大脑处理长篇信息的能力在弱化。2015年学乖了,基本看完一本书就随手在豆瓣标一下(虽然可能还有漏掉的),居然有20本之多,颇出乎我的意料。

另外一个变化,看书的主战场从纸质书变成了电子设备,Kindle都退居二线,手机上的多看阅读app成了绝对主力,睡前看一会儿。(多看app要是能和豆瓣合并就好了。)数字时代,电子阅读器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攻陷了传统的纸质书阵地,真是无可阻挡。我们能亲身体验到这次人类文明传承方式的伟大变革,也算荣幸。

2015年最让我触动的网络文章是年轻记者鲸书的报道《惊惶庞麦郎》。身居社会“上层”的人怎么看还在底层挣扎的小人物,这篇采访稿展示出一种鲜活的态度。文章掀起了非常激烈的讨论,评论泾渭分明地站成两队。我非常反感作者从鼻孔里哼出的嘲讽和毫不加掩饰的居高临下姿态,哪怕作者的写作功力很强,有让人羡慕的才气。这篇文章是我的一个反面教材,用来告诫自己不要成为用鼻孔看人的人,不要变得刻薄。

捐款若干次

一般是在朋友圈、北邮人论坛看到的学弟学妹或者校友身患重病后的求助帖。

献血一次

200ml。争取以后每年献一次。

2016年目标

  • 入职了好好干,多和身边的高手学习,为了从P5升到P6努力。
  • 看书数量不能少于今年。这个有些困难,因为工作了会忙得多,一旦事情繁琐起来就看不进去书。但目标总是要定得高点才对。
  • 献血一次。
  • 多写博客,减少外文翻译,增加读书心得和技术总结的比重。